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從23日晚到26日,廣州出現了一年多來最強的灰霾天氣。整個珠三角地區出現自去年10月以來首次大範圍、區域性、持續多天的嚴重灰霾天氣。27日淩晨6時許,佛山西二環南段、廣明高速公路佛山段。廣三高速佛山段、廣肇高速佛山段出現濃霧天氣,能見度更只有5米,佛山交警已經封鎖了以上路段。

與此同時,西二環上官窯至小塘高速發生一起油罐車與小轎車相撞事故並引發大火,目前死亡人數未明。事故中,佛山消防幾乎出動所有消防車前往救援,路面堵塞狀況更為嚴峻。

報導引述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的監測數據指出,灰霾天氣的幾個主要指標--黑碳粒子濃度、顆粒物濃度、臭氧濃度,從23日傍晚起大幅度上升,其中黑碳粒子濃度更超過正常值10倍以上,達到每立方公尺40至50微克;顆粒物濃度也在正常值的3倍以上。

研究所研究員吳兌表示,這次嚴重灰霾天氣與前段時間強冷空氣過境並導致大氣汙染物不能稀釋擴散有關。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中心已經要求廣州、肇慶配合做好西二環、廣肇高速肇慶段的應對措施,並要求全省各地嚴密監控路況,密切留意氣象資訊動態,及時調整勤務措施,按照惡劣天氣高速公路應急預案回應,對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的要實施相應管控措施。

南方都市報記者在現場看見,西二環樵高路口排著長龍,但整條高速路已經禁止車輛進入。在佛山西面,記者看到所有大小車輛都在濃霧中亮燈,由於事發突然,被困在高速路上的司機頗有怨言。

據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的監測資料顯示,標示灰霾天氣的幾個主要指標———黑碳粒子濃度、顆粒物濃度、臭氧濃度———從23日傍晚起大幅度上升,最近幾天都在高位振盪。其中黑碳粒子濃度超過正常值10倍以上,達到每立方米40-50微克;顆粒物濃度也在正常值的3倍以上。

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研究員吳兌表示,本次嚴重灰霾天氣與前段時間強冷空氣過境,高壓變性回暖後南壓入海,在珠三角形成氣流停滯區,大氣污染物不能稀釋擴散有關。他認為,這次灰霾天氣也與下半年珠三角經濟復蘇有關。

此外,中國中央氣象台預報,受冷空氣影響,未來兩天,新疆、西北,以及長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區將有大風降溫天氣,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8至10℃。氣象專家說,由於近期北方回暖,地面氣壓場減弱,風速減小,輻射降溫增強影響,導致霧霾天氣增多。隨著冷空氣的東移南下,今日華北地區的大霧可望消散,28日開始,南方的霧霾天氣也將逐漸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