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指揮憲兵穿著國民黨籍候選人背心事件,國安局晚間發布懲處相關人員新聞稿,決定記特勤中心中將副指揮官吳應平申誡一次,警安組少將研究委員冀泰來及機動三組上校組長楊小華,各記過一次並調離現職。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4日在新竹縣新豐鄉徒步掃街拜票,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掃街隊伍短兵相接,爆發推擠衝突。謝長廷指控有維安人員穿著國民黨籍縣長候選人邱鏡淳背心,國安局特勤中心25日召開記者會,坦承在掃街衝突事件中,有憲兵穿著候選人工作背心。但這項說法,也引起外界批評,不應將責任推給接受指揮的憲兵。

稍後,對於特勤中心在執勤中,有憲兵穿著候選人背心與帽子負責維安,總統馬英九要求特勤中心懲處當時做出這個決定的主管。

國安局人事評審會今天開會,認為相關人員處置不當,違反執勤規定,情節嚴重,做出懲處。決議吳應平申誡1次,冀泰來及楊小華各記過1次,並調離現職。

國安局表示,對於相關人員的違失,造成社會紛擾,深致歉意。對各界的指正,誠心接受,並已深切檢討改進,同時嚴格要求執勤人員務必恪遵「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的立場執行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