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文湖線兩列電聯車今天上午在內湖機廠調度時,發生側撞事故,初步檢視有2對車擋風玻璃、車帽、聯結器、偵障桿、導引輪設備損壞,捷運公司將針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與檢討程序。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下午捷運公司將與機電系統商龐巴迪會商,釐清是否有人為疏失。

依捷運公司事故通報單記載,指向「第一維修點月台長度不足」。

譚國光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機廠列車側撞事故指出,當時編號「101」號電聯車由正線準備移回機廠維修,由「107」、「151」組成的對車進行人工解鏈後要回到貯車區,兩車在轉轍器位置發生側撞。

譚國光說,事故原因究竟是維修停靠軌道長度不足?劃設不當?還是操作程序的問題,這部分仍在調查。由於機廠軌道劃設是由系統承商龐巴迪決定,因此在釐清原因後,若責任在龐巴迪,會依合約求償。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事故發生後,維修人員在內湖機廠立即處理,分別在9時5分、10時37分,將2對電聯車移至不同維修儲車區待修。這件因為列車調度引起的側撞事件,並未影響正線營運。

捷運公司表示,今天下午將會同捷運工程局、系統承商龐巴迪公司開會,針對事故發生原因進行調查與檢討程序,若有人為疏失,將依規定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