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研考會舉行10大民怨票選,研考會表示,即日起至周日(29日)止,在政府入口網(www.gov.tw)舉辦「10大民怨,你來投」網路票選活動,歡迎民眾上網投票表達民怨。

研考會指出,原透過各部會自行檢討民怨項目、歷年陳情、訴願主要議題、媒體報導等既有機制,多方蒐集民眾意見反應。

但為徵集各界意見,瞭解民眾認為現階段最應優先處理的施政項目,研考會表示,本月23、24日已經將相關民怨項目進行電話民意調查,受訪民眾認為最嚴重的民怨是「電話網路詐騙氾濫」及「求職不易與失業問題」、「民生物價過高」,均有超過8成民眾認為是嚴重民怨。

此外,還彙整了都會地區房價過高、食品衛生把關不嚴、占用騎樓道路或車位、毒品充斥、流浪狗及狗大便問題、老人長期照護費用過高、交通違規拖吊過於嚴格、公共廁所不乾淨、幼兒托育不安全、身心障礙設施不佳、風景區保護區老舊房屋整建困難、公共設施休閒太少等共15項主要民怨。

研考會表示,已將這15個民怨項目公布於政府入口網舉辦網路投票,歡迎民眾踴躍投票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