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19日)八八水災部落再造聯盟曾率領災民到高雄縣政府,訴求重建回原居地。今(25)日災民們將抗議戰線拉到行政院前,重申停止劃定特定區域、尊重居民決定與啟動中繼安置等要求,且不排除未來前往總統府前抗議。

早上抗議時災民先因不滿施放狼煙遭警方制止有了衝突,經與警方協調,強調施放狼煙是宗教文化儀式,不受集會遊行法管制,衝突才稍微解除。但後來災民陳情三項訴求時,也跟警方有拉扯。

災民認為重建委員會應該要到部落開設公聽會,讓部落災民都能參與決策,否則政府草率決定劃設特定區域,企圖打掉建築物,設限使用權,缺乏部落決策參與決定遷村的關鍵,也無法探究造成山林災害的真正原因。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表示,先前他們在高雄縣政府前抗議時,縣長楊秋興承諾經中央勘查安全,就可以在原居地興建中繼屋。不過後來縣政府與中央互踢皮球,兩方都不肯答應讓原住民回原居地重建。吳紹文表示,阿里山與台東災區都有設置中繼屋,唯獨高雄縣沒有。

針對劃定特定區域部份,吳紹文也說明政府未與災民溝通,讓許多災民簽署了居住永久屋的同意書,卻不知道未來不能返回原居地。且未來居住的土地會被規劃降限使用,對長期依附在土地的原住民族文化來說,是個傷害。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接受災民陳情時回應,重建條例明文規定「劃設特定區域」,所以他不能答應災民此項陳情。他也承諾立即啟動中繼屋安置與尊重災民的訴求。

不過吳紹文表示,陳振川並沒有表明高雄鳳雄營區是不是災民的中繼屋,也沒表示未來中繼屋會不會興建在高雄杉林鄉的月眉農場。陳振川對「尊重災民選擇」與「立即啟動中繼安置」,兩項訴求上都有簽名承諾,但是他把尊重災民選擇的「選擇」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