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由於懷疑非法蒐集維吾爾人的情報,慕尼黑的警方今天突擊搜索4名中國人的公寓,不過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位於德國南部的慕尼黑(Munich),住有數百名流亡的維族人,是全球維吾爾組織的聯合總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總部所在地。

「明鏡」(Spiegel)週刊網路版報導,今天一早,德國聯邦刑警和警察在慕尼黑搜索4名中國人的公寓。

德國檢察官懷疑,這4人是由中國駐慕尼黑總領事館的一名領事指揮,為中國政府蒐集海外維吾爾組織的情報。

報導指出,過去德國情報單位只是監視中國間諜「不友善」的活動,這次不尋常的強硬行動,將衝擊原本就緊張的德中關係。

明鏡週刊日前就曾引述情報圈人士報導,為了蒐集維吾爾人、法輪功、西藏、台獨、民運等「五毒」的情報,來自中國的間諜多方蒐集資訊,幕後由中國外交官主導,德國情報單位還為此成立專門單位加強監控。

週刊還指出,包括竊取科技在內,中國在德國的間諜活動日益頻繁,已經對雙邊關係帶來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