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外資與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名列胡潤百富榜中國富豪第10名的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今天表示,外資抓品牌,台灣缺品牌,亞洲人喜歡講人際關係,但他認為「關係」只是抽象名詞。

對於華彬集團、紅牛集團在大陸投資成功的原因,嚴彬表示,要老老實實做一件事,一不逃稅,二不行賄,要有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他指出,政局不穩的地方,企業不會去,因此政府的理念要清晰。

以泰國華僑身分回大陸投資10餘年的嚴彬,為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主席。嚴彬表示,經濟永續發展要靠民營企業,才有生命力。

他說,自己平均一年飛行10萬公里,在各國考察投資環境,最佩服德國企業掌握關鍵脈搏的經營模式,德國很早就看到趨勢,推出標準很高的低碳產品。

對於兩岸投資交流,嚴彬看好文教體育領域。受母親影響,嚴彬從小看京劇、學唱戲。他說,年輕人聽流行歌曲,一定年紀以上的喜歡聽戲,每個時期對藝文的追求不同,上海世博會規劃結合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哥、中國鋼琴家郎朗、中國民族歌唱家宋祖英和台灣小天王周杰倫等不同領域的演出,就是一種包容。

嚴彬將於傍晚搭乘私人飛機離台。透過台商范瑞洋安排,嚴彬上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總統套房內接受中央社專訪,遠處的松山機場正停著他的私人飛機。

嚴彬表示,最近兩岸經貿交流熱絡,此行是瞭解藝文、體育等投資條件,並為即將在海南島舉行的遊艇峰會來台考察。

嚴彬在大陸出生,經歷文革,移民泰國後,於1984年在泰國成立華彬集團。1995年回大陸投資,將泰國保健飲料「紅牛」帶進大陸,成為中國知名飲料。他在北京建造的華彬國際大廈、高爾夫球場華彬庄園都是大陸知名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