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發生重大選舉屠殺事件!前往辦理省長參選登記的一支地方政治勢力,包括記者、支持者在內40餘人被一支百人武裝部隊挾持,至少已有36人被凌虐殺害。

上午9時,馬吉丹奧省布魯安市(Buluan,Maguindanao)副市長滿古達達圖(Toto Mangudadatu)的家人及支持者,帶著約30名記者前往選舉委員會地方分部,代他辦理參選登記,不料車隊在途中遭為數約100人的武裝部隊攔阻綁走。

滿古達達圖有意在明年全國大選中,角逐馬吉丹奧省省長一職。有目擊者供稱在綁架者隊伍,看到布魯安市市長安帕端(Datu Unsay Ampatuan),他是馬吉丹奧省省長老安帕端(Andal Ampatuan)的兒子之一。

馬吉丹奧省數十年來一直是安帕端家族的地盤,擔任省長多年的老安帕端因年事已高今年放棄競選,當地其他政治勢力群起角逐省長一職,小安帕端可能也是其中之一。

菲律賓三軍發言人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中校向菲律賓媒體表示,截至下午4時30分,當地駐軍已在事發地點附近挖出21具屍體,分別是13名女性以及8名男性,他們全被斬首,其中部份女性有遭凌虐跡象。

然而,滿古達達圖說,被害人數已達36人,包括他的妻子和兩名妹妹。他表示,上午9時30分接到妻子的電話,稱被安帕端家族人馬綁架。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已考慮宣佈馬吉丹奧省進入緊急狀態。

菲律賓偏遠省份存在許多政治勢力,他們多有私人部隊,因此每逢選舉就會傳出流血事件。近年來,在軍警單位的努力整頓下,治安情況原已好轉,不料今天又傳出明目張膽的屠殺事件。這也是近年來最嚴重的選舉暴力事件,連隨行採訪的30名報紙、廣播及電視記者都被株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