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鶴崗新興煤礦爆炸事故,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已經確認造成104人死亡,65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另有4人下落不明,官方認為,生存機會微乎其微。

中國安監總局局長駱琳也是調查小組組長,他在星期一(11月23日)宣佈了這一結果。遇難者家屬23日在抗議和尋求答案的過程中,與警務人員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據BBC中文網報導,不少死難者家屬抱怨無法從官方得到任何資訊。一些家屬抱怨煤礦領導的手機“關機”幾天。現場採訪的記者發現,除到場維持秩序的員警外,還有一些身份不明的人不斷出面試圖阻止記者採訪。新興煤礦的善後處理組稍早表示,“不存在”煤礦控制家屬,不允許家屬接受媒體採訪的情況。

駱琳批評新興煤礦採掘佈置不合理,井下管理管理和勞動組織混亂,採掘工作面各處多達30多個,夜班下井人數500多人,白班超過千人,表現出安全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不認真、不徹底。駱琳說,新興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是2009年死亡人數最多的特別重大事故。

調查小組稱事件中是否存在「官商勾結」也在調查範圍內。中國許多重大礦難背後多有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情形,使中國礦業的安全管理一直無法改善。

官方資料顯示,去年有超過三千名礦工死于礦難,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礦工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黑龍江省長慄戰書曾表示對礦難「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媒體還引他說,發展不能用職工的生命和鮮血來換取GDP。

鶴崗新興煤礦是原國有重點煤礦,它是黑龍江最早開發的煤礦,已經有90多年的開採歷史,年產量145萬噸。

官方數字顯示,去年有3200多名中國礦工死於各種煤礦安全事故,但分析人士稱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