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及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滯留在日本成田機場的中國人士馮正虎,呼籲民眾除了在這段期間給予關心之外,也可以在過境成田機場時,加以探望。

馮正虎是前中國大陸企業發展所所長,曾因出版獲罪,6月起經8次空中來回仍遭中國拒絕入境。

電影「航站情緣」描述男主角從東歐小國搭機到紐約,因為祖國發生武裝政變護照失效而滯留在紐約甘迺迪機場,不能入境美國,也無法回到原國家,便以機場為家,並和空服員展開一段戀情。

馮正虎彷彿新版電影「航站情緣」的男主角,少了與空服員的美麗戀情,卻多了多名熱情民眾的空飛救援行動。

立委高志鵬、中國大陸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出席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過境日本成田機場時,探望一下這位「被祖國拋棄的人」。

曾建元說,馮正虎原本是上海企業發展研究會會長和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1989年批評中國大陸六四事件而失了工作。此後任職於日本,並獨立從事日本經濟研究和顧問諮詢事業。

他說,馮正虎2000年出版「上海日資企業要覽」和「中國日資企業要覽」2書,中共以出版未獲事前批准為由,將馮正虎判刑3年。馮正虎出獄後開始從事維權行動,今年6月,馮正虎從日本到達上海浦東機場,正要入境時,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沒有告知任何理由」,將他架上飛機,送回日本。「自此,馮正虎開始歷經8次空中來回,只想回家。」

曾建元說,11月初馮正虎放棄尋求政治庇護,也撕掉自己的日本工作簽證,開始在日本成田機場入境審查大廳南翼大堂展開抗爭。

消息傳開後,陸續有民眾展開「空運行動」,從各地飛到日本,支援馮正虎的生活必需品與其他需求,其中1位還是台灣學生林玉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