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吃屎啦!」,參與2009秋鬥遊行的民眾拿起牛屎朝政商壟斷看板憤怒的丟去。睽違近4年,「 秋鬥」今天重回街頭,主辦團體還宣讀檄文,盼弱勢團結消滅政商壟斷。

以往以工運議題為主的「秋鬥」,下午重回街頭。參與成員由工運團體擴大到都市原住民、農運組織等弱勢團體,包括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河岸部落守護家園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37個團體共數百人,從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開始,沿著勞工委員會、衛生署、行政院,一路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各有各的訴求,但共同訴求是「消滅政商壟斷,實現社會正義」。

為表達政府漠視安定就業權及組工會權,20多名頭、臉塗成紅色的工人,扮成「紅人隊」在勞委會前帶動民眾喊出「就業不穩,工人火大」、「法令修惡,工會火大」口號,對於政府、資本家形同合謀壟斷,讓弱勢者更弱勢表達強烈不滿。

不滿美國牛肉開放的抗議群眾則在衛生署前丟沾溼的衛生紙,諷刺「衛生署不衛生」;重頭戲則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參加秋鬥遊行的民眾一起跳「鬥陣舞」,圍成同心圓宣示弱勢團結尊嚴。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並代表所有參與遊行的團體宣讀「2009秋鬥再起檄文」,指不管由那一個政黨掌政,政府總是將財團利益擺在勞工、農民、新移民等弱勢族群之前,弱勢團體為了爭生存、尊嚴,有必要再次團結在一起,消滅目前政商壟斷的情形。

最後的高潮則是抗議團體準備300公斤牛屎,指學生為抗議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大啖牛屎三明治,「其實,真正在吃屎的是政府啦!」。300公斤牛屎全數被丟在寫滿「迫遷」、「農地買賣」等被視為政商壟斷行為的大型海報上。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說,國家與政府對不起工人及弱勢群眾,「我們要抗爭到底,今天只是起點」。

火盟發言人賴香伶說,政府口口聲聲要重視「庶民經濟」,卻多是拿數字來美化施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好像八八水災後,沒看到政府拿出整體的國土政策,「什麼事都以為拿錢就可以解決」,所謂的經濟發展也都是與財團的利益綁在一起,她呼籲政府要真心誠意從照顧弱勢思考施政,「不要只會把弱勢踩在腳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