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廣州「南方週末」專訪,外界批評中共中宣部居中操縱。對此,美國駐北京使館新聞發言人蘇珊.史帝文生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指出,專訪是歐巴馬臨時要求安排的。

她說,這次採訪是歐巴馬抵達北京之後突然改變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的初衷,臨時指令駐北京使館作出的採訪安排。

她強調,採訪期間,中宣部官員不但一個也不在場,現場也沒有其他媒體。

她進一步說,美駐北京使館事先被告知,歐巴馬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然而,歐巴馬抵達北京之後,白宮突然要求駐北京使館安排一個採訪,所以,駐北京使館就與南方周末報取得聯繫,邀請該報社的編輯在18日早上採訪歐巴馬。

對於不少媒體報導質疑,中宣部在這次採訪期間,從內容到形式,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甚至採訪期間都在場。

對此,她表示,「我可以證實,採訪期間,沒有中宣部的人在場;至於南方周末事先有沒有得到中宣部的指示,這得問報社了。」

她說,採訪按計劃進行了大約10分鐘左右,當時並沒有任何其他媒體在場。採訪結束後,歐巴馬還接受了南方周末贈送的紀念報紙,並簽名留言。

對於南方周末獲安排採訪歐巴馬,北京的資深媒體人士、「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認為,美國方面之所以安排南方周末採訪,是因為南方報系目前被認為是中國新聞界裡面最敢說話、最代表民意的這樣一個報業集團。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披露,大陸中央電視台(CCTV)曾主動申請採訪歐巴馬,但遭美方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