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高雄縣長楊秋興重建災區不採納災民意見,今(19)日中午八八水災部落再造聯盟發起遊行,聚集於高雄縣政府前抗議。楊秋興在接見抗議災民時,允諾八八聯盟提出的訴求,讓災民能在原居住地興建中繼屋或永久屋。

八八聯盟遊行訴求在於讓災民參加災後重建委員會,且可以參與重建決策;在原鄉興建中繼屋及永久屋;恢復台20線、台21線省道及藤枝林道的交通機能;災區學校不滅校、不減班等項。遊行時間自早上9點開始,隨後在高雄縣政府聲明訴求,約下午2點結束。現場並施放狼煙,表達他們的憤怒。

遊行民眾來自高雄縣六龜鄉新開部落、那瑪夏鄉民族、民權、民生三村、小林自救會、桃源鄉勤和村,及鳳雄營區等部份災區約700人,步行從鳳山長老教會,到高雄縣政府。

聯盟執行長伊斯坦大點貝雅夫表示,政府承諾要給災區居民中繼屋,但目前災民居住的鳳雄營區,不是政府所規劃的中繼屋,反而是難民收容所。至於日前動土的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永久屋,也不適合災民進住。

他們要求災區重建,應考慮原住民長久以來居住在山林祖居地的傳統,以原鄉作為重建的主要考量。不管是中繼屋或者永久屋,山林是自己的家鄉,回到祖居地是災民的渴望。

對於災民的訴求,伊斯坦大點貝雅夫也說,楊秋興縣長答應在經中央勘查安全後,就可在原鄉地興建中繼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