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常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根據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調查指出,超過1/4的上班族最常紓解壓力的方式是「倒頭就睡」,另有2成人採取「旅遊觀光」抒壓,透過「休閒運動」的也超過1成。

全國就業e網指出,今年由於遭遇全球金融海嘯使得人力市場緊縮,因工作壓力、超時工作而導致過勞死的案例不斷發生,上班族雖得保住飯碗,但也不可忽視工作壓力造成的健康警訊。

調查顯示,上班族宣洩壓力依序為「倒頭就睡」(26%)、「旅遊觀光」(21.3%)、「休閒運動」(11.6%)、「血拼團購」(11.3%)、「大嚥美食」(8.7%)、「網路開罵」(7.3%)、「親友聚會」(7.2%)及「心理諮商」(6.5%)。

全國就業e網指出,上班族應學習適度放鬆,讓身心有休息的時間,尤其年屆中壯年的上班族,因為是家中重要的精神與經濟支柱,若是加上轉換跑道或是失業的壓力,往往會出現身體與心理上的不適症狀。

若民眾出現頭痛的頻率增加,出現肌肉緊繃、消化系統問題、心跳急促、胸痛、高血壓、心臟病、皮膚過敏、食慾降低、活動力減弱、便秘、失眠、更加仰賴煙酒等症狀,都可能是工作壓力導致。

此外,在心理及情緒上,若是出現易怒、缺乏耐心、憂鬱、負面思考、記性變差、無法專注等徵兆,也是壓力過大的徵兆。

此項網路調查共有4711個有效樣本,調查期間為9月1日至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