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17日)會面,隨後共同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其中提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卻未提到台灣關係法。民進黨回應,這是馬政府外交休兵、一味親中造成的惡果。

中美聯合聲明裡,美方強調台灣問題會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遵守中美三公報;中國部份則堅持,希望美國信守承諾,理解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支持中國在此問題上的立場。聲明中美方不提台灣關係法,但歐巴馬在隨後記者會裡補充說明,美國政策是在中美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兩個基礎裡,支持這些聯繫進一步發展。

對於美國沒有在聯合聲明裡提到台灣關係法,民進黨中常會今日討論通過三項聲明,如下:

一、 在聯合聲明中,美國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其中不見攸關維護台海安全的台灣關係法,忽略台灣主權及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的情形。民進黨認為,這是馬政府外交休兵、一味親中造成的惡果,對台灣國家利益將會造成重大損害。

二、 美國首次表示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說法,是台美關係的大倒退。面對此種國家主權倒退之嚴峻情勢,馬總統不但誤判此對台不利之發展,甚而沾沾自喜,不加澄清,並認為是美中台關係的最好時刻。對此,我們提出嚴正抗議。

三、 為了補救台美關係,爭取台灣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的最大利益,我們要求,馬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外交部門應敦促美國政府提出澄清,要求補救,並重新檢討對美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