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美中關係的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林中斌今天指出,這次中美聯合聲明是美中關係的一個分水嶺,第一次由美國總統親自證明了美中兩國是平起平坐的大國,主因就是美國有求於中國的太多了。其次是,美國的中國決策者主要操在國務卿希拉蕊手上,他的團隊都是柯林頓總統任內的官員,她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中國以合作取代對抗的戰略成功,也是重要因素。

林中斌表示,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口頭上提到台灣關係法,但聯合聲明的效力還是比口頭說法重要,可見美國的態度於一般。他說,歐巴馬這次所以完全接受中國的說法,主要是在國際各項議題上,美國有求於中國太多了。

此外,林中斌說,歐巴馬對中國政策是一張白紙,他必須倚賴國務卿希拉蕊,而希拉蕊這幾年常往中國跑,她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提到中國11次,俄國6次,日本2次;其對中國的重視可想而知。而歐巴馬最近的演講則提到中國5次,對台灣隻字未提。

他表示,中國外長錢其琛在2002年10月的一次演講中,已經定調和美國的關係是合作大於矛盾,也就是不讓矛盾超過合作關係。因此儘管這幾年有幾次衝突,中國都不會讓事端擴大。這一策略目前看起來是非常成功的。

林中斌說,也就是,國際現實、主事者及中國的戰略,決定了這次聯合聲明的產出。他認為這是一個里程碑、分水嶺,是第一次由美國總統親自證明美中兩國是平起平坐的大國。

對於台灣而言,林中斌說,台灣必須認識自己是個小國而非大國的現實,不要做麻煩製造者,而是兩強之間的平衡者。因為小國有小國的作法。台灣要分辨實質主權和名分主權的差別,不要口中常提名分主權,而是著力於實質主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