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利堅合眾國之間所簽屬的三個聯合公報。分別為1972年簽訂的「上海公報」,1979年簽訂的「中美建交公報」,以及1982年簽訂的「八一七公報」。這三項公報為中美自冷戰時期以來,雙方的對話及正常化關係基礎。

上海公報:

1972年簽署。其內容包括中美關係正常化,國際爭端應在尊重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等基礎解決,反對任何國家在亞洲建立霸權,或在世界範圍內劃分利益範圍。

中國反對「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台灣地位未定論」等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且美方說明美國認知到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且逐步減少美軍在台的設施和武裝力量。

綜合上海公報的實質意義,在於美國第一次對一個中國立場不表示異議。

中美建交公報:

1979年簽署。其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美國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但也保留了美國與中華民國的非正式官方往來。

美國認知到「兩岸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且兩國重申反對任何國家在亞洲建立霸權的共識。

對於始終堅持中華民國擁有全中國主權的我國來說,是繼被迫退出聯合國後的一大打擊。

八一七公報:

1982年簽署。其開端在於中國認為美國沒有切實履行前公報中,對於美國逐步減少對台灣出售武器,並有最後解決的承諾。本公報裡除了美國首次強調將逐步減少對台銷售武器外,中國也重申了將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美國在公報中提出承諾,包括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水準,且會逐步減少美國對台灣武器的出售,然後會有最終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