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日進行「歐胡會」並發表中美聯合聲明,由於聲明中並未提及台灣關係法,學者認為這對台灣在中美台三方戰略格局中相當不利。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指出,對台美關係不會過份樂觀,會持續關注美國與中國後續互動,謹慎以對。

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瑋指出,聯合聲明僅列出中美3項聯合公報,卻未提及台灣關係法,在我方戰略格局上是不利的,未來台美中三方關係值得我方深思。

歐巴馬雖在記者會上口頭提及台灣關係法,蔡瑋認為,這可能只是「刻意」平衡,緩和台灣對中美聲明的感受。

蔡瑋表示,觀察聲明中內容以及歐巴馬這兩天發言,未提及對台軍售象徵美方更進一步理解、肯定或認同中方的立場,表達出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蔡瑋擔心,美國是更進一步理解、肯定或認同中方的立場,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大勝利,但也顯示,「台北皮得繃緊一點了」。

蔡瑋指出,在中國大陸國際地位持續受重視情況下,台灣對美關係讓步很多但籌碼很少,包括美牛進口等議題都明顯看出我方讓步。

不過,他認為,從另一層面來看,因應中國崛起,美國更需要台灣來牽制中國,所以,台灣應努力建立全民共識,深化對美關係,並與中國繼續纏鬥,才不會在三角關係中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