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今日共同發表「中美聯合聲明」,聲明中強調遵守三個公報卻未提及攸關台海安全的台灣關係法,民進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這是美國對台立場的倒退,並要求馬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外交部門也應儘快請美國政府提出澄清,以進行補救。

根據中美聯合聲明中的第二點「建立和深化中美雙邊戰略互信」中指出,雙方會強調台灣議題在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美方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但裡面卻不見攸關台海安全的台灣關係法。

民進黨指出,美國政府有關台海議題的發言,過去從未偏離中美三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雖然歐巴馬總統意圖在聯合記者會中提到關係法,以補充聯合聲明中闕漏的部份,卻無法彌補在聲明中忽略台灣關係法所造成的遺憾。

民進黨認為,這是美國對台立場的倒退。馬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外交部門應敦促美國政府提出澄清,並要求補救。

對於聯合聲明中提到,美方歡迎台海兩岸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民進黨表示,民進黨一向不反對兩岸交流,然而政治上的交流,必須以雙方不預設政治前提,以及國內的共識為基礎,才能進行實質的對話與互動。但在中國提出的「一個中國」前提下,否定台灣主權,及處處對台灣設限的情況,貿然要求雙方在政治上交流,恐無法為民主社會台灣的主流民意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