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正於中國進行訪問,昨日並在上海科技館與青年對談。談論中提到台灣問題,曾提及三個公報的中美關係架構,但未補充台灣關係法。對於台灣關係法隻字未提,引發外界揣測,台中美三方關係是否會生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羅致政表示,美國目前的外交作法與過去完全不一樣。歐巴馬為求美國與國際上他國的關係緩和,也符合美國對中美關係的緩和期待,不會針對如人權、對台軍售等敏感問題回應。

羅致政認為美國低姿態地訪問中國,除了擴大美中大方向的共識,也是廣大對話層級,試圖在外交關係、商業貿易、環保與軍事方面,做和平的探問。這是美國目前對外關係的折衝手段,以暫不回應敏感話題,達成歐巴馬總統初步與各國領導人見面的友善表示。

論及台中美三國關係變化,他認為歐巴馬的低姿態,訴說樂見看到台灣中國雙方漸多的商業往來,除為了表達初次見面的善意,也是因為美國有求於中國的經濟合作。但同時美國也在弱化自己在三方關係中的影響力,對台中美三方不無影響。

他認為歐巴馬的作法,恰巧與馬政府比較靠近中國的政策相同,都處在有求於中國的利益下做的行動。兩國比較親近中國的行為,都有意忽略台灣關係法,並降低自己對中國談判的籌碼。三方關係中,可以明顯看到發言主軸落在中國手上,我國與美方則區居配角。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今日會談都表示,在尊重雙方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條件下,再繼續針對宗教、人權等議題討論。未來歐巴馬會不會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或者對台灣持續發售防衛性武器,羅教授仍表示不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