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已於昨日(16日)晚間6時簽署完成。對此民進黨召開記者會指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才向立法委員報告,傍晚就簽署,今日國人仍舊看不到備忘錄本文。馬政府的鬼鬼祟祟的行徑,民進黨無法接受。

以雙方「金融監督管理機構」代表簽訂的MOU,就簽訂名稱來說,雖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認為簽署名稱是一種權宜的調整,並且兼顧對等原則。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建忻仍指出,國際談判應該要以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模式為底線,也就是要以「台澎金馬」名稱作為最大讓步。

劉建忻說明,以台灣、中國各自的金融監督代表名稱來簽署,是一個中國架構底下的模式。我國這樣的態度,比起加入世貿組織來說,反而是退步、不平等的。

通常跨國金融監理的合作,多以巴塞爾銀行審慎監理四大原則,包括資訊交換、實際檢查、資訊保護與事後連繫為基礎,但是不涉及市場進入等範疇。

對於簽訂MOU,劉建忻認為台灣銀行的體質脆弱,政府必須做好防火牆,建立金融防衛機制,以避免中國分行的流動性風險波及台灣的總行。如果台灣銀行在中國設立分行,還必須承受其分行的營運虧損。造成用台灣民眾存款,去解救中國分行的呆帳狀況。

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不穩定,一旦兩岸發生衝突,台灣的分行可能被擠兌,產生流動性危機,拖垮在台灣的總行,甚至引發國內的金融危機。劉建忻說,我們關心的是金管會是否能登陸行使檢查權,還有資訊保密的問題。MOU這些攸關金融安定,個人資料是否會被不當使用或洩漏等重大決策內容,仍應交由國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