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昨(15)日抵達中國,預計將停留訪問4天。今(16)日中午歐巴馬與中國500位青年進行談話,並表示訪問中國目的在於加深對中國,及對中國未來願景的瞭解。

這場在上海科技館,由上海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主持的對談中,歐巴馬總統提到了言論自由、公民參政權、法治重於人治、少數族群權益及婦女參與公眾事務等敏感問題。

提及女性權益,歐巴馬轉述上海市長韓正的話。他表示目前中國許多的專業人士表現都非常好,以大學生來說,女性人數就比男性的人數還多。歐巴馬回應,能夠發揮女性潛力的國家所得的好處,比不能發揮女性潛力的國家來得大。他表示,對美國而言,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確認世界各地女性的權利。看到女性受到壓迫、暴力影響,美國都會直言不諱提出來。

現場由美國大使代表網友提問,他問歐巴馬知不知道防火牆?以及,我們可不可以自由地使用twitter?對於這個關於中國言論自由的題目,歐巴馬強調美國不會強求別國採行同樣制度,但仍表示在這網際網路無所不在的時代,不應該禁止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取得權、尊重國際法等價值仍應獲得尊重,特別是在使用網際網路人數約有3億人口的中國。歐巴馬也語帶笑意表示,他從未使用過推特(twitter),因為他的手指很笨拙,無法想像現在的年輕人以手機快速地傳送訊息。

一位上海女學生轉述一名台商問台灣議題,歐巴馬更表示他支持一中的政策,也樂見兩岸的尖銳關係因經濟、商業往來而逐漸緩和。

另外被問及如何看待自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了獎是不是意味著更多的壓力和責任,以及是否有更多的責任去推動世界和平?歐巴馬則回應,和平獎是一個殊榮,得獎對他來說非常驚喜。他認為諾貝爾提名委員會看到美國對世界的態度所發生的變化有所啟發,才會把和平獎頒發給他。他期望今後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的會談中,美國和中國可以共同合作來共同減少世界各地的衝突。

最後歐巴馬表示將擴增美國留華學生人數至10萬人,讓兩國年輕人可以互相學習與了解。並對在場莘莘學子說,21世紀不再是零和遊戲,每一個角落都會互相關聯,中國的未來就放在各位青年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