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抵達上海科技館,與中國500名學生展開1個小時的對話。同時美國白宮的Facebook現場直播,湧現大量網民留言表達對歐巴馬的支持。

在歐巴馬訪問中國前,北京國際先驅導報就先發起「我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有話說」的特別策劃,先行探詢中國讀者與網民對歐巴馬的觀感和提問,不少中國網民對歐巴馬都提出了尖銳質問。例如網民「1次吻個夠」的網民提問:「只想問你,當美國經濟復甦後,你還會這樣投好中國嗎?會不會熱情接待達賴、溫暖擁抱熱比婭來給中國人民看?」

同時新華網上網友漢風古韶也提問,「請問在這次世界的金融危機中,哪些國家應該承擔主要責任?如果按責任比例劃分,第一名是哪個國家?」

也有一些中國網友利用這個機會表達對美國的不滿,包括提出「美國奉行貿易保護主義」、「美國支持台灣」、以及「美國在西藏和新疆問題上的立場」等問題。

相對於中國網民對歐巴馬的不滿,美國白宮Facebook上的留言者多數表示支持。不少網民直接表達他們投票給歐巴馬的正確決定,也對歐巴馬在上海的談話示意肯定。

網友Samual Wong表示,歐巴馬總統的一番談話,對中國應該是一項重要的覺醒通知,甚至會在中國的人民心中燃起自由、民主的想法。網民Jeff Cobb表示,歐巴馬應該在中國西藏與新疆問題上,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晤談,表達更多關於美國自由、民主的價值想法。

對於歐巴馬在中國上海的對談,網民Tao Dong打趣地問,怎麼沒有人問歐巴馬是否知道他的就職典禮演講被中國封殺閹割了?也有網民Ray Williams直接指出他的不安全感,對歐巴馬說他可以繼續保持改變,但他會妥善收好他的金錢、槍枝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