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大新聞媒體都用相當大篇幅報導職棒簽賭案件,其中不少媒體的「非專業」表現,讓球迷看了很「不爽」,連職棒球員工會都發出聲明抗議;今天3位發起「擁抱乾淨國球運動」的球迷來到新頭殼接受專訪時表示,希望新聞媒體能建立專業體育部門,才能維持體育報導水準。

球迷李承剛說,平時政論節目主題並不會圍繞在職棒相關議題,所以相關名嘴對棒球場上事務不了解也是情有可原,但新聞報導引用了錯誤畫面,或是捕風捉影的報導,就應該改進。

他表示,這些新聞看在球迷眼裡,心中都有一把尺,如果媒體沒辦法把球迷的心聲傳達出來,球迷就會站出來,把訴求傳達給社會大眾。

余宗鳴說,從總冠軍第六戰破紀錄的延長賽以後,職棒新聞已經廣為各大媒體報導,可見媒體還是會關心職棒的新聞,這顯示職棒新聞「有市場」,但是希望媒體可以報導更多深層的職棒制度問題,而不是表象而已。

他回憶,在兄弟宿舍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部分媒體記者劈頭就問了「你們為什麼要來這邊?」「為什麼要來兄弟宿舍?」這些讓他傻眼的問題。

常看NHK頻道的小羽說,日本NHK每天都有旅美球星、各項重要運動的相關訊息報導,但是在台灣,除了緯來體育台或轉播美國職棒的民視之外,很少看到類似的節目,不過因為台灣的運動市場不夠大,所以很多媒體自然不會報導。

余宗鳴指出,不少名嘴看到球員列被告、交保,就煞有其事地大說特說,好像這位球員「一輩子都完蛋了」,這很容易誤導社會大眾觀感。

他認為,台灣運動產業、制度都沒有完全建立,例如經紀人制度等,自然媒體不會用心報導,媒體怪沒市場,球團怪球迷,球迷再怪媒體或球團,只會陷入結構性的惡性循環,對整體棒球環境沒有幫助。

今年職棒有位「超級球迷」總統夫人周美青常去球場看球,小羽特別觀察到,周美青例行賽時,總是坐在本壘後方正中央,主客場球隊加油棒各拿一支;但冠軍賽時,她兩支都是兄弟象的加油棒,而且座位也比較靠近象隊加油區,不過她造成一些話題,對炒熱職棒確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