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離境、留置、拘提、上銬、偵訊到交保,兄弟象日籍前總教練中入伸,度過漫長的24小時。板檢也證實日本交流協會出面關心,並且告知中入伸在台灣法律上的權利義務。

板檢發言人鄭鑫宏今天證實,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的確曾出面關心中入伸的情況。鄭鑫宏說,昨晚第一時間就透過外交系統,通知日本交流協會。今天,相關代表未提出法律上的要求,倒是在庭訊結束後,以日語告訴中入伸,不必緊張,不必害怕,同時也告知在台灣法律上的權利義務。

檢方表示,朋友甚至在昨天提醒中入伸,既然已經沒有與兄弟象續約,與其坐吃山空,不如早點離台返回日本工作。不知遭限制出境的中入伸,才會拎著行李與女友出現在桃園機場。

去年米迪亞暴龍隊的李安熙,是中華職棒涉賭事件以來,第1個被約談的首席教練。中入伸則是第1個被拘提且列為被告的的職棒總教練,也是首名因職棒涉賭事件,被交保的日籍棒球人士。

中入伸遭拘提後,日本媒體高度關注,日本NHK電視、日本時事社、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媒體,紛紛加入採訪行列。今天下午不少中、日媒體記者在他交保後,以日語直接詢問他是否涉案。

日媒也關心中入伸交保的金額,檢方原諭令15萬元交保,但隻身在台的中入伸丟了工作,籌不出錢,檢方同意降為8萬元。

檢方解釋,交保金額不必然與涉案程度正比,通常,檢察官會根據當事人的經濟地位、財力裁定,達到心理上造成強制力,有隨傳隨到的交保效果。

檢方分析,以「雨刷集團」為例,已坦承涉案的王勁力、吳保賢,卻是被開釋。有球員遭請回後,2次複訊最後認罪、交保、繳交犯罪所得。

至於球迷與日媒關心的中入伸是否涉入打假球案?律師林輝榮在庭外透露,中入伸否認涉案、否認拿錢打假球;檢方則拒絕透露案情的偵訊內容,但檢調辦案人員分析,「若真的證據不足,早就開釋了。」

原擬返鄉的中入伸,也感受到台灣的溫情,除友人替他籌措保釋金外,離開球團宿舍無家可歸後,今天只能借宿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的友人住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