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似乎有意再增兵阿富汗數千名美軍,升高戰事,美國媒體則面臨在財源變少情況下,如何報導這場戰事的困境。

在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侵蝕預算之際,美國新聞媒體既需注意財務,又要報導這場美國已投入許多資源,被稱為「被遺忘的戰爭」的血腥衝突,可謂進退兩難。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晚間新聞執行製作凱普蘭(Rick Kaplan)告訴法新社:「當你置人們於危險之地,必需要確定保障他們的安全,這是特別昂貴的任務。在愈來愈貴之際,你必需要回調。」

對某些新聞機構而言,更靈活的運作反應出在深思熟慮後,選擇更加接近大部份是偏遠鄉村的人民,此舉與某些在伊拉克的新聞機構人員待在堅固的建築物內報導新聞的作法大相逕庭。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外國編輯華萊士(Bruce Wallace)指出:「我們的運作方式不同,費用問題不大,我們是選擇較冷靜,較低調方式進行。」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卓越新聞計畫(Pew Reserach Center Project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報導阿富汗相關新聞版面穩定成長,從今年上半年佔報導2%,上升到自7月1日以來的7%,成為報導數量排名第三的新聞。

目前主要新聞機構都是定期派遣明星記者前往阿富汗,也有很多記者自伊拉克調往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