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蔡勳雄昨天在立院表示,同意全面檢討非自用住宅不動產稅率,將計算課稅基礎,由現行公告現值改為市價計算,以解決高房價問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下午表示,應透過供給面合理增加的方式處理高房價問題,在景氣未明顯復甦前提下,並不是適當的增稅時機。

吳敦義指出,像是台北等都會區,很多人感覺房價太貴,要解決這些問題應從多元管道著手,例如提高供給面,透過辦理都市更新、區段徵收或重劃方式,讓都會區土地供應增加,適度平抑土地價格,減少年輕人「望屋興嘆」的遺憾。

不過,吳敦義也指出,台灣中南部地區,房價比預期低很多,以高雄為例,很好地段的房屋一坪只要6、7萬元,價格差異這麼大,應是供給與需求有落差。

他強調,若透過供給面合理增加,讓房價在理性範圍波動,這樣也許比較溫和,也不會傷害到哪一方。

至於政府是否針對高房價增稅?吳敦義表示,賦稅由財政部衡量,但未來要提高稅率與稅則,要等經濟景氣明顯復甦,國民生活明顯改善,才會考量增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