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外事務國務部長今天表示,印度去年核發中國民眾5萬8500份商務簽證,其中有許多被當作工作簽證使用,當局今後將對核發中國人簽證嚴格把關,防止再有濫用情形。

對外事務國務部長沙魯爾(Shashi Tharoor)是在參加加爾各答商會會議時,致詞作了上述表示。他說:「商務簽證只供到印度進行商務拜會及考察使用,不得取代工作簽證。」

印度商務簽證可以多次出入境,有效期限至多5年,但印度發給中國公司的簽證,常只有一次入境,有效期限至多半年。

沙魯爾表示,去年發給中國民眾的商務簽證多達5萬8500份,其中可能有被用來當作非技術和半技術勞工的工作簽證使用。

據沙魯爾表示,獲准發給工作簽證的外國技術勞工,必須出具證明是印度境內找不到的特殊技術勞工。

今年稍早,由於向印度申請商務簽證的案件激增,大批中國技術人員和勞工進入印度,參與電廠、道路等基礎工程建設,引發印度政府安全部門和工商利益團體的關切和質疑。

在工商團體壓力下,印度政府考慮限令在印度承包基礎工程建設的中國廠商,必須雇用印度本土勞工。內政部長齊丹巴蘭並且表示,印度有足夠的非技術與半技術勞工,可供應外國公司。

但中國廠商以自己生產的機械裝備和工程,需要使用自己已具有豐富經驗的員工施工,才能保證品質。許多邀請中國廠商合作的印度公司也附和這項說法。

據內政部官員表示,沒有其他任何國家廠商,在印度進行工程興建時,需要帶進這麼多的外籍員工。工商利益團體也抱怨,引進大批中國技術勞工等於減少印度就業人口,也無助印度工程技術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