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片賣座冠軍《聽說》導演鄭芬芬今(2)日下午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透露不少拍片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秘辛,她也希望未來除了愛情片之外,還能嘗試各種類型電影,但是她唯一無法接受的是「恐怖片」。

不少聽障朋友看過《聽說》後,認為這部電影貼切刻劃出聽障人士的生活型態,鄭芬芬表示,她寫劇本時有特地從聽障朋友的角度去描寫他們的世界,包括詢問不少聽障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與內心世界。

《聽說》劇中幾位演員表現也讓人驚豔,陳妍希還因本片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鄭芬芬說,挑選演員的條件除了會演戲、能配合劇組時間之外,就是要「聰明」,因為聰明的演員才能在晚時間內學習手語;此外,她也透露在試鏡時會特別觀察演員的手指靈活度,否則可能學習時會遇上障礙。

她表示,演員都是利用開拍前的1個月時間密集上手語課,所以手語老師居功厥偉,在拍片期間他們都得被劇組「綁架」,他們也是幾經考慮才接受這個挑戰。訪談過程中,鄭芬芬也秀了幾句「手語」,包括「大家好」、「謝謝」、「大家好」等。

談到彭于晏與陳意涵的組合,鄭芬芬說,她們的個性、形象都很符合劇本的設定,試鏡時陳意涵眼神也「會說話」,讓她印象特別深刻,「這是一個很配、很有化學作用的組合。」她也表示,只要角色適合,未來還是會和這幾位演員繼續合作。

鄭芬芬坦言,最特殊的拍片經驗就是片中游泳隊員幾乎都是聽障朋友,對這部電影很具意義,但她也開玩笑地說:「這是給自己找麻煩。」因為劇組得配合這些孩子的時間,加上幾乎都沒有參與電影拍攝經驗,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真的很辛苦。

她說,雖然拍攝現場都有準備薑茶、毛巾避免孩子受寒,但還是有一位聽障小朋友因為泡在水裡太長時間,拍攝過程中身體不適,而上吐下洩,讓她覺得很愧疚,很怕家長會罵她;還好後來家長有對她說:「如果需要的話,孩子還是可以參與拍攝。」才讓她寬心。

鄭芬芬從《沉睡的青春》到《聽說》,習慣在電影片尾「上字幕」的手法,也引起網友討論;她說,《沉》片中確實是她刻意使用的手法,當時只是想「玩」,不論是好是壞,都會記錄在她作品的評價中;至於《聽說》,她解釋,是因為在那一刻,她想透過這樣的方式抒發情緒,雖然有些網友不喜歡,但也有片商表示這樣的手法很棒。未來是否還會有類似的手法,她也不敢保證,一切視屆時劇情發展決定。

未來最想拍哪種類型的電影?個性直率的鄭芬芬說,只要不是「恐怖片」,每種類型她都可以接受,因為她根本不敢看「恐怖片」,受不了花錢被嚇的感官刺激;此外,目前鄭芬芬的作品都是自編自導,她坦言這是為了「省錢」,但未來若資金允許,也希望能與其他編劇合作,拓展更多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