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一般印象,中國官方的新華社通常被看作中國政府堅定的喉舌﹐只會鸚鵡學舌般地重覆官方立場。但這些現象正在改變。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有金屬交易巨頭中國五礦集團總裁辦公室主任馬駿日前在與記者的午餐會上﹐強烈表達對新華社報導的不滿之情。馬駿說:這是新華社的報紙﹐他們怎麼能這麼做?"我們是國有企業!"

事情緣由是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10月15日刊發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調查了一起嚴重環境污染事件。文章稱﹐五礦集團運營的兩家鐵礦今年早些時候違法將未經檢測的尾礦傾瀉到河北武安當地的一條河流中﹐導致當地一些居民生病﹐造成河流泛濫﹐還污染了河岸兩邊的農田。

五礦集團總裁辦公室主任馬駿說﹐公司被這篇文章激怒了。他說,文章的這些說法沒有根據﹐而且記者從來沒有向五礦集團尋求過置評。從該篇報導內容來看﹐馬駿似乎是對的:文章中沒有闡述五礦集團方面的立場。

在被問及這一問題時﹐這篇報導的記者李新明週四說﹐他曾經向五礦集團礦業子公司尋求回應﹐但對方拒絕了他的採訪要求。李新明說﹐他沒有被報導引起的反應嚇倒。李新明說﹐新華社對新聞報導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他受過新華社的訓練,堅信自己的報導﹐他還打算繼續寫下去。

馬駿說﹐他和《經濟參考報》的編輯進行了激烈的討論﹐但編輯也堅持李新明的報導。五礦集團在文章發表的第二天發佈了一份長長的聲明﹐否認文章中的說法。馬駿在媒體午餐會時多次提到這起事件﹐他說﹐所發生的一切深深地傷害了五礦集團員工。

華爾街日報指出,類似的事件似乎標誌著中國媒體正在湧現一個新做法。最近陷入動盪的《財經》雜誌一直以大膽的報導而知名。如今連全球最為模式化的政府喉舌新華社似乎也在變化。報導認為,中國的高層官員應能夠感受到這點﹐即便他們無法完全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