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被視為明年全球十大企業科技趨勢之首;IBM今天發表「盤古雲端服務平台」在中國無錫的案例,並宣布與清大合作,將IBM 雲端技術引進台灣。

IBM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黃瑩今天在台發表「盤古雲端服務平台」的架構和應用,以及7月起在中國無錫軟體區的經驗。他表示,盤古雲端服務平台以中小企業為主,為業者提供低成本、可擴充及高安全性的營運網路平台。

黃瑩指出,從無錫經驗發現,獨立軟體商透過此平台可觸及更多客戶、可更專注於軟體內容的研發,同時也可強化軟體效能;對中小企業客戶而言,在營運上可節省軟硬體的資訊科技成本。

雲端運算已是產業趨勢,但許多大企業不希望花太多時間、成本來改變語言環境,或對網路安全性仍存有疑慮,這些考量也導致雲端運算在市場上一時難以廣被接受。

黃瑩表示,盤古雲端服務平台強調企業無須改變太多語言環境,就能直接轉換至雲端平台,且相較其他大廠推出的雲端運算,IBM 不僅提供基礎建設服務,也提供應用、商業營運領域的服務。

今天IBM也宣佈與清大合作,由清大將盤古雲端服務平台引進台灣,讓國內業者可透過雲端運算,開發自身的創新商業模式,並將商機衍生至海外市場。

據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發表的「2010年全球前10大企業科技趨勢預測」,雲端運算名列第一;包括微軟、亞馬遜、IBM等資訊大廠也紛紛投入雲端運算的技術和應用。以IBM為例,去年9月底就已在全球設立13座雲端運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