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被暴炒的中國創業板(ChiNext)週一開盤後,28支個股中有27支股票跌幅達10%的日跌停板。中國媒體呼籲中小投資者必須有充分的風險意識,因為創業板將實行嚴格的直接退市制度。

唯一一隻開盤未跌停的股票是四川吉峰農機連鎖股份有限公司(Sichuan Jifeng Agricultural Machinery Chain Co.)。該股開盤下跌8.5%﹐至人民幣32.32元。

號稱中國「納斯達克」的創業板首批28家公司周五(30日)在深交所掛牌上市,28家公司股票在上市首日遭遇資金爆炒,創業板個股全部被臨時停過牌。中午收盤為止,甚至有16支股票在複牌後再次遭爆炒,被深交所二次停牌。據中國媒體報導,28家創業板公司合計流入資金48.24億元。

在股票遭到爆炒之後,有中國媒體引述分析人士說,從申購到首日開板炒新的全面搶購,說明新股發行價並非過高,而是過於便宜。但在香港的財經觀察員李豪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認為,這批股票的定價是合理的,並不是過低。

創業板的暴起暴落,分析家認為,創業板的高風險性特徵暴露無疑。中國證券報說,中國證監會高度重視創業板上市首日的過度炒作風險,並正研究建立和完善創業板快速執法機制。深交所此前已宣佈將採取「重點監控、盤中限制交易、遏制持續炒作」等措施,遏制創業板上市首日過度炒作。

分析人士稱,創業板上市企業多為中小企業,公司規模小,投資者面臨的上市企業經營風險、誠信風險和股價波動風險都高於主板市場。分析師稱﹐鑒於創業板本身具有高風險性﹐加上投資者基數小﹐市場出現振盪走勢也是意料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