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中央廣播電台編預算推動專訪大陸黨政領導人,新聞局長蘇俊賓說,台灣媒體只要維持國家尊嚴,新聞局不便干預,且大陸新華社先前也曾申請訪問總統馬英九,但被拒絕。

央廣99年度工作計畫暨收支預算書,新聞企劃製作項目「增進兩岸了解與互動」中,列出積極推動專訪中國大陸黨政領導人,提供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第一手報導。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質疑新聞局每年還要捐助新台幣4億餘元給央廣拍對岸馬屁嗎?

蘇俊賓在會議休息時間受訪表示,不論是央廣或國內媒體,都是台灣媒體,所持的立場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在邀訪國際人士時,只要能維持自主性及國家尊嚴,新聞局不便干預各媒體執行業務的細節。

媒體追問,大陸媒體並沒有邀訪總統馬英九,為何台灣媒體要邀訪大陸黨政領導人?蘇俊賓說,大陸新華社先前曾透過新聞局,積極提出申請,希望來台訪問總統及行政院長,但被馬總統拒絕。

蘇俊賓指出,大陸媒體要單獨專訪馬總統或行政院長,新聞局必須考慮實際上的需要及國際媒體的需求,例如台灣要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就會傾向接受美國、日本或一些友台的國際媒體訪問,且時機點也是考量的因素。

至於政府力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是否會為此召開國際記者會?蘇俊賓表示,是否安排國際媒體專訪總統、行政院長,或者召開記者會,新聞局目前正在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