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秋以來第1波大陸冷氣團;讓北部、東北部的天氣由降雨轉為乾冷,雖然今天全台都是晴朗好天氣,但早晚溫差大,出門要多帶件衣服。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蕭家森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原先預期北部、東北部還有降雨機會,因這波冷氣團速度較預期快,乾冷的空氣中和了東北季風帶來的溼氣,今天全台都是晴朗好天氣,但北部溫度較低,白天溫度約攝氏13度到20度,中部約17度到25度,南部約20度到27度。

蕭家森指出,因為天氣晴朗,在太陽照射下,其實並不會感到特別冷,但清晨、夜間等沒有太陽照射時間,反而會因太陽幅射效應,溫度下降快,溫差也特別明顯,中部、南部溫差都可以達到10度左右,提醒民眾特別注意,外出應多帶件衣服。

雖然東北季風帶來的降雨消失,但風勢依舊強勁,台灣沿海地區有10級到11級陣風機會,中央氣象局上午已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蕭家森提醒,受強風影響,沿海、溪谷等沙地今天會有揚塵情形,空氣品質不佳,有呼吸道疾病民眾,外出時別忘多戴個口罩。

菲律賓東方海面,目前有一熱帶性低氣壓,中央氣象局指出,這個低氣壓相當靠近陸地,形成颱風機會不大,加上台灣目前是乾冷天氣,就算形成颱風,也不會影響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