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即在明(2)日上午在立法院進行公聽會後,隨即於下午公告放寬美牛進口;在此關鍵時刻之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今天聯袂宣布推動公投連署、要求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堅決反對以人民與下一代健康及環境污染做經濟交易。

消基會今天召開「九萬連署,反『九』牛政策」記者會,會中上述數個民間團體合力發動「台美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公投連署活動」,預計14天完成至少9萬份連署書。

消基會強調,因為公投連署不能透過網路郵寄,呼籲民眾至消基會等團體網站下載表格,精確填寫個人資料並簽名後,郵寄至消基會;而且資料不能寫錯,否則送政府審議時,該份連署會無效,影響連署生效。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政府是受民意信託,民意要求重啟談判,政府卻一口否決,「到底誰是頭家?令人錯亂。」他並說,「政府不像政府,這是很糟的事。」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是重大事件,現在已是關鍵時刻;台灣此案已成世界指標,近期已有狂牛病疫區的歐洲國家及加拿大想比照辦理;該協議即便明天就宣布生效,消費者也要自己站出來連署,以公投決議要求重啟談判。

他強調,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等於是台灣消費者自己同意讓強權國家把錢賺走,還毀了自己跟下一代的健康與乾淨環境。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說,放寬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進口,其普立昂蛋白在現今的檢驗技術下是無法檢驗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淑德並質疑,以經濟發展為名,進而把人民生命健康與乾淨環境當作談判籌碼,不是一個政府領導人該有的作為;且美國幅原廣闊,派員前往檢疫,也不可能做好把關工作。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理事王幼玲表示,狂牛病有三不,「不能預防、不能檢驗、不能治療」,將串聯民間勞工、婦女、老人、身障等團體一起連署,希望能像澎湖公投一樣有好的結果。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說明,公投連署有兩次門檻,首先是要達到最近一次總統投票人數千分之五的連署人數,約計8萬6000份,消基會等團體預計14天至少連署9萬份;第二階段則要達到最近一次總統投票人數百分之五的連署人數,約計80幾萬份。

謝天仁呼籲,所有消費者「要表格、保尊嚴」,自己要站出來保障自己跟子女健康,以及環境永續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