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露面的翁大銘,今天上午為國華人壽遭到金管會接管一事,主動召開記者會大加抨擊,他不滿表示:「金管會接管國華,對人不對事,只想要把翁家趕出去而已」。

翁大銘今天在律師徐履冰與一位遭到資遣的國華不動產部專案經理陪同下,出面開記者會,多年未露面的他,仍留著招牌的長長白鬍鬚,但臉色蒼白,說話緩慢,發言過程中因情緒激動一度表示血糖過高,身體不適,委請一旁的律師代言。

事實上,國華大股東穎瑞公司已經委請律師於9月1日提起訴願,目前整起案件已經送到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委任律師徐履冰表示,如果主管機關認為翁大銘有不法,請移送法辦。

翁大銘說,自己只是國華小股東,本來不打算發言,但是家族有不少投資,因此接受委託出來把事情說清楚。

翁大銘說,這次國華被接管可以說是非常突然的事情,而且大家都有很多疑問,一般來講,公司如果虧損,其實股東也是受害者。

但是,翁大銘表示,現在看起來主管機關認為股東好像是禍害,翁大銘激動表示: 「如果討厭翁大銘,就直接衝著我來,不要傷及無辜」。

翁大銘說,既然都是針對他來,他就必須要澄清,而且弟弟(翁一銘)還未過世時,保險局已經對國華有接管之實,業務被限制一大堆。

翁大銘說,國華一年只有新台幣20幾億元利息收入,但一年支出卻高達200多億元,如果沒有投資的收入,國華等於等死,而且主管機關在股票低迷的時候,還正式來文逼國華賣出股票。

翁大銘強調,公司在金管會限制投資範圍下,三年內還有二年賺錢,其中碰到金融海嘯虧損,但如果不是被限制投資,國華也不會虧這麼多。

翁大銘不滿說,今年股東會通過減資20億元,增資40億元,外界卻說這對國華500多億元虧損是杯水車薪;他質疑,金管會在8月4日正式接管國華後,至今還未拿出以接管日為基準的財務簽證。

翁大銘進一步指控,金管會在財務報表尚未出來前,提出減資30億元、增資60億元方案,翁大銘說,他不免質疑難道國華在短短三個月內,財務已經大幅改善了嗎?那有不提出財務報表,就先提出增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