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Kohl)、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Bush)和蘇聯最後一位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今天重返柏林,推崇彼此緊密的友誼;20年前,這三位冷戰時代末期的領袖共同見證柏林圍牆倒塌。

柯爾(執政期間1982年到1998年)、老布希(1989年到1993年)與戈巴契夫(1985年到1991年)三人,出席紀念柏林圍牆倒塌20年的活動,坐在典禮台上共同回顧1989年的情景。

柯爾說:「戈巴契夫與老布希當年是德國相當重要的夥伴。」柯爾現年79歲,2008年2月髖部骨折後,仰賴輪椅行動。

他表示:「我與兩位先生的關係之深無與倫比。」

人稱「統一總理」的柯爾,曾中風造成臉部下半肌肉癱瘓,講話有些障礙。他稱讚老布希,表示如果心情不好,只要打電話給老布希,就會轉好。這番話引發現場1800位來賓大笑。

今天出席的貴賓除了各國使節以外,還包括新當選連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德國11月9日將舉行大型慶祝活動,紀念柏林圍牆倒塌20年,這導致蘇聯共產主義垮台與東西德統一。

老布希現年85歲,2007年髖部動過手術,如今行動不便。他今天以「前同事」稱呼柯爾和戈巴契夫,也說柯爾「確實是20世紀偉大的政治家」。

78歲的戈巴契夫提及英國前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與法國已故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英法兩國當年與美國一同佔領西德。這兩人今天都不在現場,佘契爾現年84歲,罹患老人失智症;密特朗已於1996年過世。

戈巴契夫說:「佘契爾、密特朗和我自己,我們當年都曾認為必須維持兩個德國。」

他對柯爾說:「抱歉,我們當年一開始的關係還沒那麼好。」

9日將舉辦自由節(Festival of Freedom),梅克爾將接待戈巴契夫、波蘭反共領袖華勒沙(Lech Walesa)和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等人。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也將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將由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