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報告,台灣在企業成熟度競爭力全球排名第13,為2005年以來次佳名次,在亞洲則位居第2,僅次於日本。

根據最新WEF「2009-2010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總競爭力進步5名,全球排第12位。

經建會表示,台灣競爭力進步,主要是WEF認為台灣的發展階段,已由「創新導向轉型期」提升至「創新導向期」,創新因素指標得到較高的權重。

經建會表示,創新因素包含創新及企業成熟度2個中項指標,2009年台灣的企業成熟度競爭力評分5.22(滿分7),全球排名第13,為2005年以來次佳名次。

經建會表示,今年台灣企業成熟度競爭力不僅全球排名第13,在亞洲國家中亦位居第2,僅次於日本 (全球第1),領先新加坡 (第14位)、香港 (第15位)、南韓(第21位)等競爭同儕及中國 (第38位)。

經建會表示,企業成熟度越高,有利提升生產力,進而強化國家競爭力,在WEF的評比標準中,企業成熟度涵蓋產業群聚發展、市場營銷活動、先進生產過程等子項目。

經建會表示,面對全球競爭,台灣廠商量產新產品的能力與績效表現優異,但品牌價值、行銷通路與產品創意仍有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