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全球之聲(原作者/Lester Bolicenni 譯者/Leonard)

從外太空到Google Earth--(上圖為哈薩克與烏茲別克鹹海於1973年及2004年衛星照片)

從高空亦可確認各種現場資訊,也可從外太空觀測及分析地球整體情況,雖然一般人難以坐上太空船,但幸好還能在網路上找到衛星照片。

除了太空機構與企業提供服務給非政府組織、科學家與一般民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設立網路地圖集,整理數十年來世界各地的變化,所有衛星照片均可在Google Earth的虛擬地球頁面,官方部落格指出:

「我們與丹麥政府及其他單位合作,推出一系列Google Earth畫面,讓各位可探究地球氣候變遷的潛在影響,以及尋找管理與解決之道。」

許多國際組織的網站與部落格中亦可找到諸多資源,各位讀者也歡迎在留言區提供其他內容。

給決策者的科學建議--

觀察是決策者的重要工作,政府進行各項調查,以瞭解各種現象,並研究如何減緩衝擊。

歐洲委員會與歐洲太空總署於1998年啟動一項太空計畫,名為「全球環境安全監控」計畫,從多種資料來源記錄實際變化,這項計畫預計於2014年提出報告,並附上安全相關篇幅。

開發中國家受氣候變遷衝擊更直接,故已採取各項措施研究氣候變遷,例如印度近期便發射衛星,相關資訊將協助各國規劃新的環境與經濟政策。

南非開發出一件以經濟為導向的新工具,正是為政策服務,AllAfrica網站報導:

「為了研究用途,『南非農業氣候變遷影響性』工具希望協助決策者,找到最容易受氣候變遷的地區,並幫助決策單位準備面對極為不同的農業環境。」

校對:S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