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本政治惡搞漫畫「馬皇降臨」的作者韋宗成今(14)日中午在新頭殼網站接受專訪,許多網友關心這本漫畫會不會再出續集,他強調,同樣的題材再炒就沒意思了,可能要等到4年或8年後,累積足夠資料,再畫下一本類似的政治惡搞漫畫。

「馬皇降臨」的主角「馬皇」是以總統馬英九做為藍本,描寫台灣數十年來的政壇鬥爭,並以港漫格鬥風格將政治人物化身為武林高手,7月底推出以後,受到網友好評,成為今年最賣座的本土漫畫。

韋宗成表示,原本只打算印500本在動漫展販售,沒想到推出後賣得很好,一直印到第六刷,還在八月中旬連續兩周登上誠品書店休閒類排行榜冠軍,至今已賣出1萬6000多本。讓近年一向是日本漫畫天下的台灣漫壇寫下新紀錄。

韋宗成說,「馬皇降臨」屬於爆發性的漫畫,短期內賣出量很大,但是無法長賣,雖然已經打破想像中的紀錄,但現在銷量已經明顯降低,他認為這可能受到88水災及開學等因素影響。

因為本土漫畫已經很久沒有賣超過1萬本的作品,韋宗成認為熱賣的原因包括網路炒作和題材特殊;開賣前他架設預購網站,並公開部分角色圖片,就引起網友討論及媒體報導;開賣當天也有網友把漫畫部分內容貼上網,引起眾多網友好奇,紛紛詢問「該到哪裡買?買不到怎麼辦?」。

韋宗成希望馬英九也能看到這本漫畫,他尤其推薦馬英九觀賞漫畫中的「蛆與吱」單元,因為這單元象徵藍綠本一家,何必自相殘殺;不過他也透露,總統府曾向出版社購買這本漫畫,所以馬英九應該有可能看過,但很可能會「看不懂」。

「馬皇降臨」推出之後也引起政壇關注,韋宗成說,有國民黨青年團成員把這本漫畫送給大老閱讀,結果大老看了之後「認為這本漫畫是在抹黑國民黨」;但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看了之後,也認為他把陳水扁、謝長廷畫得太邪惡,馬皇卻很帥,有偏袒之嫌。

他強調,自己沒有政治立場,畫這本作品只是想惡搞,把我們時下的政治術語放進作品裡,也許過幾年會有人靠這個來回憶這個時代也不一定。

韋宗成的下一本作品,將設定國父孫中山創設「同盟會」的時空背景為題材,但所有角色都會以「很萌」的日本少年漫畫風格呈現,名稱叫做「大同萌會」,預計明年開始連載,他說:「應該會連載到畫不下去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