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頗具影響力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由其執行長費楠森(Nathaniel Fick)率領,正在訪問台灣。昨(9)日美國在台協會邀集的一場座談會中,美國專家對馬總統和緩兩岸緊張情勢後的中美台關係表達正面看法,但也對台灣經濟日益依賴中國之後,是否會限縮台灣的選擇空間表達憂心。

新美國安全中心成立時間不長(2007),但其兩位創辦人坎貝爾(Kurt Campbell)及芙諾伊(Michele Flournoy)皆為美國安全事界活躍的名人,且不久前都進入歐巴馬政府,分別在國務院及國防部擔任要職,使得這個智庫的發言更顯重要。由於坎貝爾長期關注亞太議題,亞太地區的安全議題是CNAS三大研究重點議題之一。9月底該中心剛發表重量級的研究專書「中國報到(China’s Arrival)」,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也特地前往做「美國政府中國政策」的主題演講。這使得該中心接續成行的台灣訪問益受注意。

成員中最具份量的是地緣政治專家柯布蘭(Robert Kaplan)。他長期為「大西洋月刊」撰稿,同時也是美國政府不同安全機構長期的顧問,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立曼(Thomas Friedman)稱他是影響冷戰後年代最廣被閱讀的四位作家之一。柯布蘭簡單描述亞洲近年來地緣政治的重要改變,包括中國、印度的崛起、日本的角色,以及不久未來因能源爭奪及海域航道可能出現的重大變化,而強調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參與者(game player),因為台灣是否被吸納(incorporated)到中國裡面,將影響中國軍事及其他資源的配置。

魏斯坦(Stan Weeks)是國防軍事專家,他強調台灣必須有不對稱戰爭的思維,必須更聰明地防衛自己(defending smarter),包括購買武器也必須購買得聰明一點(buying smarter)。他對於這次訪台,台灣方面屢次提到購買F16的議題感到疑惑不解,因為這是傳統戰爭量的思維,他提到台灣機場跑道面對中國彈道飛彈威脅的脆弱性,似乎是暗示F16在遭受飛彈攻擊時將會失去功能。

他不太擔心中國新型飛彈會阻嚇美國航空母艦巡行到西太平洋地區來。他說,航行中的目標不容易命中,同時,攻擊美國航空母艦戰略意義上就形同”911”攻擊,會引發美國強有力的報復。他表示,「中國老是認為我們是外來者,想把我們趕出這個地區,但我們是在地國,在亞太地區有領土、有利益,他們假如推過來,我們就會把他們推過去」。

兩岸問題專家鄧馬克(Abraham Denmark)認為,美國的中國政策自從季辛吉與周恩來會談以來,雖歷經很多總統卻相當的穩定一致,那就是與中國接觸,把中國納到國際社會來。因此,美國也樂見馬總統改善兩岸關係的政策。不過,他和長期在國會任職,擔任共和黨候選人馬侃助理的范騰(Richard Fontaine)都注意到這段期台美關係「靜下來」的現象。范騰特別提到,如果台灣與中國經濟關係日益緊密,未來也將限縮台灣選擇的空間,因此美國也應協助台灣尋得更多的空間。鄧馬克也表示,雖然這段期間高層官員的議程被其他更迫切的議題佔滿,但預期台美之間的交流近期內會再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