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國慶談話指出,兩岸的疑慮不可能旦夕消弭,需要雙方正視現實、循序漸進、擴大互信、求同化異;政府處兩岸議題必會維護國家主權,並接受民意與國會監督。

中華民國98年國慶慶祝大會因莫拉克風災取消,但馬總統今天上午9時仍在總統府主持國慶典禮,並以「挑戰中成長,重建中進步」為題,發表國慶談話,與會者包括副總統蕭萬長、五院院長、內閣首長、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

馬總統在國慶談話強調重建兩岸關係的重要性,認為過去 1年兩岸關係大幅好轉,台海出現和平契機,這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僅符合大多數人民期待,也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他說, 1年多來,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務實基礎上,簽署 9項協議,從陸客來台觀光到兩岸三通直航,從食品安全到司法互助,合作範圍日益擴大,善意與互信也逐步累積。

馬總統表示,相信未來包括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還有很多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政府去開展。

馬總統強調,兩岸間的差距與疑慮有其歷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將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仍需雙方抱持信心,正視現實,循序漸進,以擴大互信,求同化異。

他說,近來令人感動與鼓舞的是,去年大陸四川地震,台灣各界踴躍捐輸救援,金額與志工數高居世界之冠,今年台灣發生88水災,大陸不遑多讓,物資與捐款也居世界之冠,兩岸人民這種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讓他對未來的兩岸關係,充滿信心與期待。

馬總統表示,他了解和平發展兩岸關係的同時,國內一部分同胞仍有疑慮,擔心國家主權與台灣利益受損。政府願意經由國會與政黨等各種管道的對話與溝通,凝聚全民大陸政策的共識。

他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處理兩岸議題,一定會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增進人民福祉為最高指導原則,並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這點是他念茲在茲,絕對會身體力行,確實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