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事出意外,震驚全球,讚美及批評聲浪夾雜。美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大量報導,部落格同時湧入大量讀者回應,褒貶皆有。

消息傳出後,「紐約時報」部落格短短數小時內湧入2000多封讀書回應,除了美國各地之外,也有來自英國、義大利、馬來西亞、瑞典、愛爾蘭、澳洲、瑞士、墨西哥、香港、印度、日內瓦等。

不少人表達祝賀,恭喜歐巴馬獲獎,有人推崇「太棒了」、「太奇妙了」、「深慶得人」、「他(歐巴馬)應得的」、「明智決定」等。

  

更有讀者對歐巴馬總統短期內重建美國聲望感到欣慰;稱許肯定歐巴馬捍衛人性價值的努力;還有讀者邊吃麥片,邊說(得獎)好消息真是最佳配料。

  

不過,也有不少讀者批評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已無信譽可言」,獲獎「來的太早」、「不值得」、「不夠格」、「簡直是笑話」、「一點意義也沒有」。

泰國讀者說,諾貝爾獎應頒給有具體成就者,而非光說不練者;中國北京的讀者也反問「歐巴馬迄今到底做了什麼」? 還扯到可能因膚色獲獎。

「華爾街日報」也以「驚訝與質疑」兼有,形容歐巴馬獲和平獎。歐巴馬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三位現任總統、也是獲得此一殊榮最年輕的總統,距離他上任只有262天(37週)。

報導還說,正當歐巴馬日前極力替家鄉─芝加哥2016年申奧背書失利之際,此獎來的相當突然、意外。

    

根據華爾街日報線上立即民調顯示,在超過1萬7000位讀者投票裡,超過82%的民眾認為歐巴馬不應該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