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昨(8)日報導,捷克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有意在里斯本條約上添加附注。

瑞典總理(Fredrik Reinfeldt)接受路透社訪問說:「為了要簽署條約,克勞斯要求在兩個句子上添加附注,就我了解是有關基本權利的章節。我告訴他此舉會在錯誤的時間點向歐盟傳遞錯誤的訊息。」

更動的內容目前仍不清楚,分析家爭辯著克勞斯是否只是在拖延條約的簽署,或是挽回面子的退讓。

而在波蘭,總統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的動向如何目前陷入一片混亂,三名卡臣斯基的親信:一名助手、一名顧問、還有他的雙生兄弟的說法完全互相矛盾。

助手史澤格羅(Aleksander Szczyglo)說卡臣斯基周日就會簽署條約,雙生兄弟卡辛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則說這只是媒體的揣測:「就我所知,禮拜天不可能發生這事。」

負責里斯本條約交涉的高層外交官暨總統顧問西考克(Marek Cichocki)則說總統「沒甚麼拖延簽署的空間。」「也許我錯了,但是我不認為他會製造任何簽署上的新障礙。」

在昨(8)日結束以前,總統的官方網站刊登了一則聲明表示卡臣斯基將會在周六簽署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