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識界15人發表「網絡(路)人權宣言」,呼籲尊重公民網路言論自由、採訪發表權及編輯權,強調公民發表意見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和權利」。並建議將10月10日定為中國網路人權日。

「網絡人權宣言」指出,現在已是網絡公民傳播的時代,網絡公民合法地發表言論、報導真相,是行使公民權利,不應受到超出法律範圍外的審查和干擾,發表意見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和權利。另外,網民也需擁有匿名表達權、網絡資訊搜索權等。

據香港明報報導,有關宣言由北京資深傳媒人凌滄洲執筆,並由15名律師、學者及傳媒人聯署。聯署人之一的成都作家冉雲飛表示,網絡是大陸民眾言論自由的突破口,但過去1年當局對網絡的控制收得相當緊,殺一儆百的事件也頻頻出現。

冉雲飛說,「中共最大的問題是讓民眾沒有真相,在專制制度下,人為地造成很多信息不對稱。」,在傳統媒體仍被有效控制情況下,網絡傳播更具伸展力,對人們追求真相起重要的作用。他並認為,「網絡已經而且也將對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