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5日報導,捷克總統心目中的歐盟是27個自由平等的國家,而拘束著她們的只是貿易與和平共存的心願,絕不是一個歐洲的官僚體制超國家,擁有單一貨幣,齊一的外交政策以及總統。

他並不寂寞。當愛爾蘭公投結果支持里斯本條約的消息傳遍歐洲時,大概有300名捷克的疑歐派人士齊聚在布拉格的城堡前。

他們揮舞的布條上寫著:「我們支持我們的總統!」「柏林-莫斯科-布魯塞爾」「歐盟-第四帝國」「克勞斯萬歲!」

一面旗幟上則是歐盟的環狀星圍繞著蘇聯的鐮刀與槌頭。

克勞斯說:「我明瞭這些標語,我的感覺跟你們差不多,儘管身為總統我必須低調一些。」

然後克勞斯說了些眾人皆未預料到的話:「愛爾蘭人擁有最後的機會向里斯本條約表達意見。因為今天的愛爾蘭公投之後,歐洲再也不會有其它的公投。」

BBC報導,在場的記者皺起眉頭,心想著:那麼疑歐派的最後希望--英國的公投呢?

英國反對黨保守黨的黨魁卡麥隆已保證,其中一個上任後的優先要務就是──若仍有國家尚未批准里斯本條約便發動公投。

但是克勞斯說:「恐怕英國人應該早點做些甚麼。現在已經太遲了。」

克勞斯放棄了嗎?捷克總統認定里斯本之役已經敗戰了嗎?既然他不認為英國將會舉行公投,看來只有兩種解釋。

一是克勞斯已經明白,他不可能拖延里斯本條約的簽署到英國大選的時候,即使是他有堅定的決心,也無法敵過整個歐洲的政治與外交壓力。

要不就是他相信卡麥隆會用公投解救他,但這機會,BBC報導,大概小到跟捷克傳奇騎士布拉尼克從他的長眠中醒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