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昨日(6)分析表示,儘管只是北韓這種模糊的口頭承諾,但是中朝的聯合聲明仍讓中國在限核議題上能有些東西跟國際交待,並減輕要求中國盡更大努力的國際壓力。

不過南韓聯合通訊社稍早報導北韓鈾工廠的重啟工作已達最後階段,從這一點仍能看到這次協議的侷限性。彼工廠在2007年的國際協議後曾經封存,但在今年因為導彈試射與核子試爆招致國際制裁後,北韓已憤怒地重啟設備。

紐約時報報導,北韓一再以終止核武計畫為餌,向其他國家搾取援助與外交讓步。根據南韓執政黨議員權寧世本周釋出的報告顯示,迄今北韓已收到22億美元的援助,但是國際說服北韓拆除核子設施的努力仍然失敗了。

分析家表示,藉由這次溫家寶達成的中朝經濟援助協議,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可能提升,而美國與南韓藉助制裁手段所施加的影響力則會被削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C. Kelly)則說:「華盛頓的挫折感可想而知。」他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等候中國詳述細節。

就中國此舉是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南韓表示已表達關切。南韓外交部長柳明桓說:「我們正在等待中國解釋與北韓經濟合作的計畫細節,還有解釋他們這麼作會不會違反安理會決議。」

紐約時報分析,即使嚷嚷著要重回談判桌,事實上北韓仍堅守著自己的長期策略:把核武議題界定成美國與北韓的雙邊事務。北韓國營的中央通信社表示:「我們表達過已準備好要啟動多邊會談,但這仍取決於(與美國的雙邊會談)結果如何。」

中央通信社並摘錄金正日談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與美國的敵對關係,應該藉由雙邊會談轉化成和平關係。」談話並特別使用北韓的正式國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

華盛頓則表示隨時歡迎與北韓的直接對談,以促使北韓重回美、日、俄、中、南北韓的六國會議。

南韓與美國皆表示北韓所稱的雙邊會談不應取代六國協商,而在北韓放棄核子計畫以前不會解除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