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人鮑以爾(Willard Boyle)表示,他自1969年合作發明電子眼後,即一直努力跟上數位相機科技的發展速度。

鮑以爾今天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每當新型數位相機上市時,他就會購買一台,以致他現在擁有無數台數位相機。

鮑以爾與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高錕及美國的史密斯(George Smith)共同獲得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鮑以爾1969年與史密斯共同發明圖像感應器(CCD sensor),也就是數位相機最原始的電子眼(electronic eye)。

鮑以爾表示,自從諾貝爾獎名單公布後,他家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足足有3小時之久。

鮑以爾的太太貝提(Betty)表示,今天清晨5點15分接到諾貝爾委員會的電話,她用力搖醒鮑以爾。

鮑以爾回憶說,他當時以為這個電話是有人捉弄他,但後來發現果然是真的獲獎。

鮑以爾說,諾貝爾委員會永遠是等到最後一分鐘才通知獲獎者。他說,當他睡醒並接到獲得諾貝爾獎的電話,是他今生中最大的驚喜。貝提表示,她和鮑以爾兩人都興奮極了。

貝提說,她與鮑以爾在20多歲時認識,那時鮑以爾還是戰鬥機飛行員。目前兩人有4個兒女,10個孫子。

鮑以爾將他今天的成就歸功於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就為他選購各類書籍,包括埃及科學等,培養他對科學的興趣。

雖然鮑以爾今天已是科學界的頂尖人才,但他的妻子還調侃他說,他對自己的小手機功能還搞不清楚。

鮑以爾是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人,具有加拿大與美國雙重國籍,擁有蒙特婁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博士學位。

鮑以爾表示,他經常看到他的發明被民眾實際應用。他說,近年來,他隨便走走,便可看到每個人手裡都有一個小數位相機。雖然今天的數位相機使用更高效率的CMOS圖像感應器,但原始發明仍來自CCD。

鮑以爾與史密斯共同發明的CCD,目前仍被用於火星探險。他說,他坐在家裡電視機前,便能看到火星表面,這全是拜CCD發明之賜。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CCD的發明,使攝影發生革命性的改變。利用CCD科技,光影可以用電子拍攝下來,而非僅限於照片中。CCD的發明,對醫療界也很有貢獻。它可攝出人類身體內部影像,供顯微手術與診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