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今(5)日邀請甫就職的型男立委劉建國與有「宅神」之稱的朱學恒對談,由於在雲林立委補選期間,朱學恒在BLOG上說劉建國長得像「中村獅童」,引起媒體關注;選後劉建國的鬍子去留問題也引發不少議論,朱學恒雖然發起網友串連,但劉建國今天仍然把招牌山羊鬍剃得一乾二淨,兩人初次面對面對談,也讓網友們與遙不可及的政治人物畫上關連。

(右圖:朱學恒特地準備了網友串連希望劉不要剃鬍子的活動海報送給劉建國,劉欣然接受,也允諾等立院會期結束,會再留出招牌山羊鬍。)

朱學恒首先針對捍衛鬍子的論點做出說明。他強調,現在年輕人對政治議題不太有興趣,除非找到有趣的切入點,所以就透過劉建國的鬍子,讓政治人物造型的議題,吸引更多年輕人感興趣,只是這樣的作法比較「離經叛道」。

劉建國表示,因為許多鄉親、長輩希望他剃掉鬍子,所以今天在高鐵上就先剃掉,不過他也透露,其實當他在西螺果菜市場謝票時,發現當地許多菜販都有蓄鬍。

朱學恒好奇劉建國當初留鬍子莫非是有造型師指點?劉建國說,他有信仰但絕不迷信,從政登記參選從不迷信黃道吉日,當時留鬍子也沒有人建議,只是希望有人注意我為何留鬍子,希望能突顯出「雲林的國會議員選舉發生了最大規模的賄選事件」。

劉建國說:「其實我平時不苟言笑,不論是當選無效成立或是補選當選時,我的心情都很平靜,因為多一張選票也多一分責任。」

朱學恒觀察到劉建國此次選戰文宣主軸特別「年輕化」,很像是日劇「CHANGE」裡面的木村拓哉的形象,他讓選舉不再是「古老」的組織動員操盤,而是運用網路力量的新型選戰;也讓藍綠兩方都看到新的可能性,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選舉,不但競選廣告放上網路,候選人架設個人部落格,和以前「樁腳動員」的無聊政見發表會完全不同,這也讓政治人物不再只被派系把持。

劉建國特別提及幫他拍攝競選照的攝影師原本是「拍婚紗」的攝影師,當時他就希望能以「自然」風格拍攝,而不要特地去攝影棚拍攝,選議員時就有不少年輕朋友被這些文宣吸引,這次也讓不少年輕志工支持他,他認為這是一種「感染的力量」。

朱學恒認同這樣的說法:「政治人物若願意接受新科技、新想法,對很多年輕人會有重要的影響力。」被問到是否可能參政,發起「阿宅反抗軍」的他語帶保留。他認為,目前阿宅反抗軍連要求雞排打折都還做不到,要進軍政壇還要很長時間。

劉建國則感謝網友支持;他說,從25歲參政以來,不靠背景,也很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關心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