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董座異動,內定由前任董事長洪健昭回鍋擔任;而9月18日中央廣播電台也進行董事長交接,由曠湘霞接任董事長一職。卸任的前央廣董事長高惠宇最近在BLOG發表「我在中央廣播電台的329天」系列文章,文中聲稱:「政府要我離開這個職位,沒有說為什麼。」

新聞局表示,由於央廣設置條例規定第四屆董事法定任期至今年9月,依法重新遴聘新任董事,並推選新任董事長均符合規定。

高惠宇在她的BLOG(http://blog.udn.com/alicekao888/)表示:「329天前,接獲政府高層電話,推薦我出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329天後,政府又要我離開這個職位,沒有說為什麼。跑了一輩子政治新聞,看盡職務的上上下下,知道不能問為什麼。」

她強調,她愛這份工作,也認真地做了很多事情;許多朋友問她「為什麼?」她回答:「原來就不該授給我的工作,現在他們決定拿回去授給別人。」

高惠宇說,她只擔心除了安插位置,央廣作為國家廣播電台,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

她指出,馬英九去年就職總統後,央廣董事會成員和高級幹部、多位節目主持人仍是民進黨時代提名的人士,政論節目既批馬也批中,直到9月底董事會多位成員辭職,情況才逐漸調整,但台內同仁私底下仍在區分某人是綠、是藍。因此若政黨輪替成為常態,央廣同仁將很辛苦。

此外,她提及對岸基於長久習慣,仍封鎖央廣播音。但央廣預算有2/3以上用在對對岸廣播,若不設法解決封鎖問題,央廣會「像一隻將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

由於兩岸關係解凍,她建議未來央廣主事者應調整有限資源,增加各種外語廣播,增進國際間對兩岸關係的瞭解,並抵銷對岸至今無法解除的干擾。

但她認為「忙碌的政府,大概不會對這個問題有興趣」。